气/质联用仪

作者: 佚名   审核人: 赵云峰   文章来源: 本站原创    点击数:   发布时间: 2021-03-19

一、准备与开机

1.依次开启氦气(0.4~0.5MPa)、计算机电源、GC电源、MS电源;

2.双击计算机桌面的“DSQ Tune”图标,开始抽真空;

3.待真空度降至100mTorr以下,设定离子源温度;

4.双击“Xcalibur”图标,进入色质联用工作站,设定气相色谱条件:进样口、柱箱、接口温度,载气流量、分流比等;质谱条件:电离方式和条件、数据采集模式和范围,并保存编辑好的方法,并发送到仪器。

二、运行样品

1. 进样方式选择:自动进样或手动进样;

2. 用样品洗注射器5~10次,每次2~3μL;

3. 在电脑上调用上述编辑好的方法,待色谱及质谱均为“Ready to inject”时,可以进样。按“Start”键,电脑自动采集数据。

三、数据处理

所得数据按TIC图或质量色谱图的峰面积、峰高定量;质谱图用质谱数据库检索。

四、关机

1.下班前,设System Off,关计算机显示器电源;无特殊情况或长假,该仪器不关机。在Instrument下点击Shutdown,10分钟后,关色谱电源和电脑,关氦气;

2. 先将离子源、接口、进样口及柱箱温度降低(100℃);

3. 在记录本上记录使用情况。

五、维护

1.每周清洗一次质谱风扇的过滤网;

2.每三个月处理一次真空泵干燥剂,每半年更换一次真空泵油。

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:姜晓萍